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潘敏求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名老中医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胃癌病案
来源:撰稿  作者:蔡美
时间:2017年09月01日 22:21  浏览:

患者李某某,女,62岁,湖南长沙人。

患者于2011年出现胃脘部疼痛,于2011年8月至溆浦县医院钡餐检查诊断为“胃溃疡”,且见胃脘部一肿块如鸡子大,故于2012年2月在怀化市地区人民医院胃镜检查,诊断为“胃低分化腺癌”,于2月28日行“胃低分化腺癌根治术”(毕直氏胃次全切除+大网膜切除淋巴清扫),术中所见:胃窦部可见一肿块约12*18cm,大网膜见多个肿大淋巴结,肿块和周围无粘连,小网膜侧可见两个肿大淋巴结。术后愈合良好。术后予化疗(阿霉素等),因血象下降明显,化疗3周期即停药出院。

一诊:2012年07月12日。患者神疲,咳嗽,少痰,胸痛,气短,二便调。双侧颌下淋巴结如蚕豆大,压痛明显;左腋下扪两个约黄豆大肿大淋巴结,质硬,无明显压痛;双侧腹股沟多个淋巴结,大者1 cm *1cm,小者0.2cm*0.2cm。腹部见一纵行手术切口,愈合可。舌质淡红,苔薄白腻,脉细弱。

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

咳嗽(风寒束肺)

治则:补益气血,化瘀解毒,佐以止咳

方药: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5g、甘草5g、枸杞子10g、陈皮10g、法夏15g、黄芪10g、蚤休30g、蛇舌草30g、山慈菇30g、桑皮15g、百部10g。4剂,水煎,日一剂,分两次服。

二诊:2012年12月15日。患者胃脘饱胀,隐隐作痛,嗳气则舒,颈胀,不厌油,神疲乏力,性情急躁易怒,夜寐不安,大便溏结不调。双侧颌下及两侧腹股沟可扪及约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无压痛,活动可,质硬;腋下无肿大淋巴结。质淡红,苔薄白,脉细弱。

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

治则:补益气血,化瘀解毒

方药: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5g、陈皮10g、法夏10g、黄芪10g、隔山消15g、炒麦芽10g、柴胡10g、白芍10g。5剂,水煎,日一剂,分两次服。

三诊:2013年06月04日。患者胃脘饱胀,纳谷不香,不厌油,神疲乏力,性情急躁易怒,夜寐不安,大便一日一行,质软成形。双侧颌下各有一约蚕豆大小肿大淋巴结,无压痛,质硬,活动度好;双侧腋下、双侧腹股沟未扪及肿大淋巴结。舌质淡紫,苔薄白,脉细。

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

治则:补益气血,化瘀解毒,佐疏肝解郁

方药: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5g、陈皮10g、法夏10g、黄芪15g、柴胡10g、白芍15g、郁金10g、香附10g、半枝莲30g、蛇舌草30g、藤梨根30g。5剂,水煎,日一剂,分两次服。

四诊:2013年10月29日。患者胃脘饱胀,颈胀,嗳气则舒,急躁易怒,口干苦,喜热饮,寐不安,纳谷正常,劳累后易疲倦,二便自调。左颈部扪及一约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腹股沟扪及数个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腋下无肿大淋巴结。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

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

治则:补益气血,化瘀解毒

方药: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2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5g、陈皮10g、法夏8g、柴胡10g、白芍15g、黄芪15g、香附10g、枳壳10g、藤梨根30g、浮小麦15g、蛇舌草30g。5剂,水煎,日一剂,分两次服。

按语一:胃癌是起源于胃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属于中医学“胃脘痛”、“反胃”、“积聚”、“癥瘕”等范畴。《诸病源候论 胃反候》曰“荣卫俱虚,其气血不足,停水积饮,在胃脘则脏冷,脏冷则脾不磨,脾不磨则宿谷不化。其气逆而成胃反也。”强调了荣卫俱虚、血气不足在致病中的作用。《丹溪心法 反胃》将胃癌的病因归结为“反胃大约有四:血虚、气虚、有热、有痰”,按照偏重辨证选方,“血虚者四物汤为主,气虚者四君子为主,热以解毒为主,痰以二陈为主”。胃癌病位在胃,与肝脾肾关系密切;病性本虚标实,以标实为主。治疗多按肝胃不和,瘀毒内结,痰湿凝结,脾胃虚寒,气血双亏,胃热伤阴等予以疏肝和胃、降逆止痛,解毒祛瘀、活血止痛,化痰散结、健脾和胃,温中散寒、健脾和胃,补益气血,养阴清热解毒等为治法。

患者性情急躁,恼怒伤肝,肝伤则气郁,横逆犯胃侮脾,肝胃不和,气郁过久则可化火伤阴,损伤脉络而致胃痛,络脉瘀阻渐积肿块而成。胃失和降,中焦气机不利,故胃胀,隐痛时作,嗳气则舒。脾气不利,运化失职,肠腑传导失常,故大便不爽,溏结不调。术后损伤气血,气血亏虚,余毒未尽,故见神疲乏力,纳谷不佳。

按语二:患者胃脘部疼痛,经病检确诊为“胃低分化腺癌”,行胃低分化腺癌根治术,术中见胃窦部肿块约12*18cm大小,大网膜、小网膜见多个肿大淋巴结。术后予化疗(阿霉素等),因血象下降明显,化疗3周期即停药出院。遂来我院要求中药治疗。症见:患者神疲,咳嗽,少痰,胸痛,气短,二便调。双侧颌下淋巴结如蚕豆大,压痛明显;左腋下扪两个约黄豆大肿大淋巴结,质硬,无明显压痛;双侧腹股沟多个淋巴结,大者1 cm *1cm,小者0.2cm*0.2cm。腹部见一纵行手术切口,愈合可。舌质淡红,苔薄白腻,脉细弱。中医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咳嗽(风寒束肺),吾师治以补益气血、化瘀解毒、佐以止咳。方以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5g,甘草5g,枸杞子10g,陈皮10g,法夏15g,黄芪10g,蚤休30g,蛇舌草30g,山慈菇30g,桑皮15g,百部10g。经服上方患者咳痰明显好转。后患者与人争吵后自觉胃脘隐痛不适前来就诊,症见:胃脘饱胀不适,隐隐作痛,嗳气则舒,颈胀,不厌油,神疲乏力,性情急躁易怒,夜寐不安,大便溏结不调。双侧颌下及两侧腹股沟可扪及约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无压痛,活动可,质硬;腋下无肿大淋巴结。质淡红,苔薄白,脉细弱。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吾师治以补益气血、化瘀解毒。方以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5g,陈皮10g,法夏10g,黄芪10g,隔山消15g,炒麦芽10g,柴胡10g,白芍10g。服药后胃脘不适症状明显好转。后再次因情志不畅前来就诊,症见:胃脘饱胀,纳谷不香,不厌油,神疲乏力,性情急躁易怒,夜寐不安,大便一日一行,质软成形。双侧颌下各有一约蚕豆大小肿大淋巴结,无压痛,质硬,活动度好;双侧腋下、双侧腹股沟未扪及肿大淋巴结。舌质淡紫,苔薄白,脉细。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吾师治以补益气血,化瘀解毒,佐疏肝解郁为法,方以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5g,陈皮10g,法夏10g,黄芪15g,柴胡10g,白芍15g,郁金10g,香附10g,半枝莲30g,蛇舌草30g,藤梨根30g。服药后胃脘不适明显缓解。后天气转凉后饮食不节感胃脘部饱胀不适,再次就诊,症见:患者胃脘饱胀,颈胀,嗳气则舒,急躁易怒,口干苦,喜热饮,寐不安,纳谷正常,劳累后易疲倦,二便自调。左颈部扪及一约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腹股沟扪及数个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腋下无肿大淋巴结。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辨证为胃脘痛(气血亏虚,余毒未尽),吾师治以补益气血,化瘀解毒为法,方以六君子汤加味:党参12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5g,陈皮10g,法夏8g,柴胡10g,白芍15g,黄芪15g,香附10g,枳壳10g,藤梨根30g,浮小麦15g,蛇舌草30g。

患者胃低分化腺癌术后,因无法耐受化疗不良反应,化疗三周期即出院,后发现双侧颌下、左腋下、双侧腹股沟多处淋巴结肿大。患者服用六君子汤补益气血、解毒抗癌后,双颌下、腋窝肿大淋巴结缩小至正常,仅左颈部及腹股沟扪及肿大淋巴结,均较前减少且较前缩小。后每隔1-2月更换处方,2014年10月健在。

按语三:患者胃低分化腺癌术后,治以补益气血、解毒抗癌、佐疏肝解郁为法,党参、茯苓、白术、黄芪、白芍、枸杞子、薏苡仁健脾补肾、益气养血,党参、白术补气健脾;茯苓、白术、薏苡仁健脾燥湿;半夏、陈皮和胃降逆;蛇舌草、半枝莲、山慈菇、藤梨根清热解毒散结;柴胡、枳壳、郁金柔肝疏肝,柴胡、枳壳、香附行气止痛;炒麦芽、隔山消健脾消食;甘草缓急、调和诸药。

患者胃癌术后,病位在胃,在补益气血、化瘀解毒为主的治疗中,临床均应加强调理脾胃,故中药以党参、茯苓、白术、黄芪、白芍、枸杞子健脾补肾、益气养血为君;患者术后仅化疗3个周期就因无法耐受化疗副反应停止,理应采取有效措施以控制肿瘤进展,故中药以蛇舌草、半枝莲、山慈菇、藤梨根清热解毒散结为臣;患者平素性情急躁,恼怒伤肝,肝伤则气郁,横逆犯胃侮脾,且肝胃不和,胃失和降,致中焦气机不利,故佐以柴胡、枳壳、郁金、香附疏肝行气止痛;佐以炒麦芽、隔山消健脾消食,半夏、陈皮和胃降逆;甘草缓急、调和诸药。使得脾胃之气得以顾护、中州得建,扶正固本,是以患者长期生存。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