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郑纯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名老中医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益气养阴止血汤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9月02日 08:22  浏览:

组成:黄芪20g,党参15g,白术15g,女贞子15g,旱莲草10g,白芍15g,玄参10g,海螵蛸10g,龟甲10g,鳖甲10g,仙鹤草15g,茜草炭15g,蒲黄炭10g煅牡蛎15g

功效:益气养阴,固冲止血。

主治:气阴亏虚,冲任不固所引起的气阴亏虚,冲任不固。症见阴道流血淋漓不净,色暗或黑,伴或不伴有小腹痛,疲劳乏力,口干,舌质淡,苔薄白,脉细。

临床应用:本方治疗气阴亏虚,冲任不固所致经期延长,月经过多,崩漏,临床表现以阴道流血淋漓不净,色暗或黑,伴或不伴有小腹痛,疲劳乏力,口干,舌质淡,苔薄白,脉细为特征。

方解:气阴亏虚,冲任不固所致经期延长,月经过多,崩漏等异常阴道流血为临床常见病症。治宜益气养阴,固冲止血。方中黄芪性味甘微温,功能补气固冲,方中玄参味甘、苦、咸,性微寒,功能滋阴凉血共为君药。党参、白术助黄芪健脾补气固冲,女贞子、旱莲草、龟甲、鳖甲补肝肾之阴,助玄参滋阴;白芍、海螵蛸、煅牡蛎酸涩收敛止血,仙鹤草、茜草炭、蒲黄炭化瘀止血,止血而不留瘀共为佐药。此乃证氏用药经验。

加减:阴道流血大量血块者加五灵脂15g;大便干者加火麻仁15g;流血有异味者加银花10g,连翘10g,蒲公英10g

注意事项:该方适用于气阴亏虚,冲任不固所致气阴亏虚,冲任不固等异常流血者,若辨证为血热所致经期延长,月经过多,崩漏者不宜用。临床应用本方时,应嘱咐患者注意饮食,忌食辛辣刺激活血动血之品。经期延长、月经过多者宜月经第5天开始服用,崩漏者随时服用。

附:   健脾(85KB)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