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刘祖贻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国医大师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痴呆案(老年性痴呆)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9月10日 13:23  浏览:

张某,男,54岁。初诊日期:2006年5月12日。

主诉:记忆力下降、言行异常半年。

病史:患者5年前无明显原因经常出现头晕眼花,全身乏力,稍休息可缓解。当时未予以重视,之后症状逐渐加重,并出现性情急躁、行动缓慢、表情呆板、寡言少语、齿落发脱等情况。一直未经系统诊治,曾于个体诊所服中药治疗,效果不明显。近半年来,记忆力渐减,言行异常,自言自语,喃喃不休,吐字不清,不欲食而不知饥,二便不能自理。遂就诊于某省级医院,脑CT示:轻度脑萎缩,诊断为“早老性痴呆”。给予营养神经、改善脑循环治疗效果不明显,遂来我院就诊。现症见:表情呆板,动作迟缓,喃喃自语,吐字不清,不欲饮食,白天思睡,夜间吵闹,二便不能自理,夜尿频多;舌淡黯,苔白腻,脉细弱。既往体健。查体:神情呆滞,反应迟钝,答非所问。查心电图示:部分导联T波改变;头部CT示:轻度脑萎缩。

中医诊断:痴呆;西医诊断:老年性痴呆,脑萎缩。

辨证:脾肾亏虚,髓海空虚证。

治法:治以健脾补肾,填精益髓,佐以活血通窍。

处方:方药自拟:熟地黄15g,枸杞子12g,菟丝子10g,鹿角霜10g,巴戟天10g,黄芪15g,当归10g,紫丹参10g,白术10g,川芎7g,山茱萸10g,五味子10g。15剂,每日1剂,水煎,早晚分服。

二诊:服上方15剂后病情略有改善,呼之能有反应,思维较前清楚,能简单交流;口中多涎,不食而不知饥,小便频多;舌淡黯,苔白腻,脉细弱。初治以填精益髓为主而取效,示辨证合理,然目前脾虚之证突显,故应加强健脾养胃,故上方去川芎、五味子,加谷芽30g,鸡内金15g,山楂10g,益智仁12g。一则以益气血生化之源,二则有益于补肾填精之品转输运化,发挥效用。处方:熟地黄15g,枸杞子12g,菟丝子10g,鹿角霜10g,巴戟天10g,黄芪15g,当归10g,紫丹参10g,白术10g,山茱萸10g,益智仁12g,谷芽30g,鸡内金15g,山楂10g。15剂。

三诊:服上方后反应较敏感,思维清楚,能正常交流,饮食渐增,口中多涎,大便恢复正常,夜尿多。上方加人参、茯苓等健脾之品,守方加减服100百余剂,诸症基本消失。1年后复访,生活大部分自理,病情稳定。

【按】本例患者发病之初以头晕眼花、乏力为主,脾胃之虚,气血不足,不能上荣脑髓已现端倪,复因思虑用脑过度,精血暗耗,穷必及肾,终致脾肾两虚。肾藏精,精生髓,脑为髓海;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故脾肾亏虚,则精血不足,髓海空虚,脑神失其充养,渐成痴呆之疾。《本草纲目》曰:“熟地能填骨髓、生精血”,初诊治用熟地黄、枸杞子、山茱萸补肾填精益髓,为方中主药;鹿角霜、巴戟天、菟丝子补肾助阳,以生阴精,取阴得阳助生化无穷之意;白术健脾益气;黄芪、当归调补气血;川芎、丹参通窍活血。二诊时虽初取效,但脾虚明显,暗示初诊补脾健胃之治不足,试加谷芽、鸡内金、山楂后则取效明显。继遵法守方,重用健脾胃益中气之品,终获良效。本案提示脑脾(胃)相关,脑病脾(胃)肾同治,则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对于开辟脑病治疗途径,提高临床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