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行风
党建园地
时事新闻
党务管理
支部风采
党建带群建
行风建设
廉政课堂
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时事新闻
【宣贯十九大之“大学习•走在前”】传承、实干、守德
——致青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门急诊党支部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0:47  浏览:

作者  门急诊党支部  黄帅金

我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段话:“张无忌放弃了江湖与江山,他把幸福给了赵敏,却把牵挂给了小昭,把漂泊给了蛛儿,把憾恨给了芷若。”这个帖子叫《谁欠了谁的幸福》。那时,我并不在意张无忌到底欠了谁的幸福,而是羡慕他年纪轻轻就有江湖和江山可以放弃,有幸福、牵挂、漂泊、遗憾留给不同的姑娘。我今年31岁,没有少年英雄的豪情壮志,也称不上雄才大略,更别提把感情留给他人的勇气。我是ICU的一名小医生,也是一个有10年党龄的青年党员,通过学习“讲政治,有信念,做一名对党忠诚的党员”,我沉默了,这样平凡的岗位,平凡的我在做合格党员的路上,如何才能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对党忠诚的党员呢?

我想,我能做到的第一件事是传承。我的伯伯是一位老中医人,同时也是一位老党员,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一辈子,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著有《大医精诚》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勿避险希、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他做到了,他累倒在了他平凡的岗位上,直到走的前两天他还完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台手术,伯伯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什么是党员的精神追求,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放弃了无数的节假日,奋战在手术台上;面对病人永远保持微笑,即使无理取闹的患者,也总是在私下默默的擦眼泪;面对利益的诱惑,他们总是坚持原则、绝不放弃职业操守。这就是我们中医人!我们的老党员!

时光如白驹过隙,前年伯伯去世。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中医人,这就是传承,既是我们党97年以理想铸魂,用信念作骨的精神延续,也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医人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岗位交接。

我想,我能做到的第二件事是实干。每个人都有过梦想,梦想,只有植根于实干的土壤才不至于变成空想,正如“仰望星空”只有跟“脚踏实地”连在一起才更容易让人豪情万丈。我的梦想很淳朴,就是能为家乡人民做点事。2014年我从西南医科大学毕业了,2017年我从宁乡县中医院来到了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成为一名小医生,在科室主任的指导下,让我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不断的汲取医学知识,积极参加院内活动,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时刻用党员的规范要求自己,而且具备了一名临床医生必备的素质。工作期间,能够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积极思考,上手快,强烈的团队精神和进取心,得到了上级医师的一致好评,使我信心百倍的走向今后的工作岗位。

习总书记曾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四讲四有”的关键也在“讲奉献,有作为”。作为一个80后党员,我们的“实干”要有“与众不同”的创新,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担当。

我想,我能做到的第三件事是守德。《朱子治家》有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作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共产党员只有做到“讲道德,重品行”才能做到在党兴党。闲暇之余,我读了《孟子》,其中的 “四心说”,对我触动很大,“四心”是指: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这是人与生俱来的品质,也是人应该坚守的道德。当下的社会环境、思想环境错综复杂,打开微博、微信,各种各样的事件涌入脑海,前一秒刚为“老实人王宝强”心碎,后一秒又被朋友圈的心灵鸡汤抚慰。现实生活中,我也经历过方方面面的考验,有时候是虚情假意的奉承,有时候是冷言冷语的嘲讽,稍不留神,心就乱了,只有守德修身,做好自己,才能抵御物欲横流的干扰,守住内心的一方净土。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曾子又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之语,我想,共产党员唯有守住坚定的信念和浩然正气,心中有戒,常怀感恩,才不会随波逐流,顺逆一如。

为了爱情,张无忌放弃了他的江山与江湖,从此,江湖少了一个意气风发的英雄少侠,多了一个甘为美女画眉的痴情公子。我的青春,没有小说里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没有事业上令人瞩目的成就,更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先进事迹,古人常说“三十而立”,在我的30岁,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唯有责任与传承不敢忘却,唯有实干与担当可以立足,唯有守德与感恩常在心中。在践行“讲政治,有信念,对党忠诚的党员”的路上,在开创中医人新辉煌的康庄大道上,用行动,致青春!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