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蒋益兰工作室
荣誉展示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动态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视频专栏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治疗肿瘤 中医药在传承上有创新--湖南省名中医蒋益兰教授以几十年的临床治疗肿瘤经验,从四方面提出中医肿瘤的研发方向
来源:撰稿  作者:蒋益兰工作室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30  浏览: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科全国最早建立的中医肿瘤科之一,国家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项目(原发性肝癌)牵头单位

“肝癌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我带瘤生存5年多了。”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住院的熊女士介绍,2014年,她进行肝脏核磁共振检查提示小肝癌,随后做了肝癌切除术,术后半年肿瘤复发,经中医药综合治疗至今,存活已5年多。

“如今医疗技术、科研发展迅速,带瘤生存患者越来越多,生存5年甚至10年以上的肿瘤患者屡见不鲜。”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蒋益兰教授表示,肿瘤患者术后5年内不复发,可称之为临床痊愈。说起医院肿瘤中心专家团队,蒋益兰心中有几分自豪。

中医药治疗肿瘤,在传承上有创新

“我们湖南省中医肿瘤诊疗中心,以全国名中医潘敏求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我是潘老的学生,是潘老学术思想的传承者之一。”蒋益兰表示,40多年来团队不懈努力,发挥中医药防治肿瘤的优势,坚持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防治原发性肝癌、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结直肠癌等优势病种为主要研究方向,深入研究中医证治规律。

“潘教授如今70多岁了,坚持看门诊已56年。”蒋益兰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潘敏求教授率先提出“瘀、毒、虚”是肝病的基本病机,创立了“健脾理气、化瘀软坚、清热解毒”治疗肝病的法则,发明了国家级第一个治疗肝病的三类新药“肝复乐”;主持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和厅级科研课题,获科研成果奖十余项,其中一项获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

临床上,潘敏求教授强调中医药治疗要用于肿瘤防治的全过程,而不仅仅是作为一个“临终关怀”。潘老应用中医药在减低放化疗及靶向免疫治疗毒副反应、防止肿瘤术后复发转移、中晚期肿瘤扶正抑瘤、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等方面,形成自己特有优势和独到的治疗风格,并传帮带学生。

“在潘老诊治的肝癌患者中,存活10余年的病例不少。”蒋益兰举例说,长沙的覃先生于2007年诊断为原发性肝癌,10余年一直服用潘老的中医汤剂和肝喜片治疗,现仍正常上班。经潘敏求教授为首的团队治疗的肝癌患者,1年、3年、5年的生存率分别达80%45%25%

未来中医治疗肿瘤,道路将更宽更远

谈到中医肿瘤的研发方向,蒋益兰表示有四方面的发展趋势:

第一,中医药防治肿瘤应全程参与,关口前移,重视预防。人们一般认为,手术、放疗、化疗等都效果不佳者,才想到中医药治疗,其实中医治疗肿瘤,并不仅仅是“临终关怀”,早期干预、全程参与可起到相应的较好的治疗作用。

第二,中医精准治疗。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辨证施治,个体化治疗。同时未来中医可结合现代医学的技术方法,有可能研究某些病人、某种肿瘤的基因突变或缺陷,对放化疗不敏感,对中医中药敏感,明确中医治疗的优势人群,精准治疗,提高疗效。

第三,慢病管理。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肿瘤也是慢性的、可控的疾病。发现肿瘤,进行根治性手术或根治性放化疗,其实这是理论上的“根治”,肿瘤实际上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必须把肿瘤当做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来进行全程管理、治疗和康复。

第四,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通过大数据的管理或人工智能分析,找出潜在信息里的数据规律,提高中医治疗肿瘤的疗效。


[以上内容来自长沙晚报报道]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