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蒋益兰工作室
荣誉展示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动态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视频专栏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中医治疗肿瘤并非临终关怀,而是全程参与,重心前移
来源:撰稿  作者:蒋益兰工作室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44  浏览:

当今社会,肿瘤患者越来越多,比如乳腺癌、肠癌、肝癌等发病率不断上升。很多人对中医药治疗肿瘤心存怀疑,认为中医药的治疗效果不如西医,只不过是临终关怀。其实,中医药治疗肿瘤有其特点与优势,也有好的研发和发展趋势。

56岁的周嘉国(化名)是湖南永州人,曾有乙肝病史,20112月在湖南某三家医院经肝肿块穿刺活检,诊断为原发性肝癌肺转移。同年3月在该院行肝动脉血管介入(TACE)和肺肿块射频消融治疗。2011520日,辗转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找到肿瘤研究室主任蒋益兰。入院就诊后,CT显示肝脏弥漫性病变,肝右叶3个低密度占位,大的3.5×3.2CM,右肺下叶近胸膜处2个肿块影,分别为3.2×4.6 CM2.5×2.0 CMAFP升高,316ng/ml,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e抗体、核心抗体阳性。后辗转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找到肿瘤研究室主任蒋益兰。经蒋益兰教授中医辨证施治,运用疏肝健脾、化瘀软坚、清热解毒方药治疗,周嘉国病症缓解,之后长期随症加减坚持治疗,从每1-2个月到每3个月,到现在每半年左右复诊1次,病情一直稳定。20195月来诊,一般情况良好,没有特殊不适。CT示肝肺病灶大致同前,肝功能、AFP基本正常。现存活已8年多。

像周嘉国这样的带瘤生存患者不在少数,蒋益兰就治疗过很多例。她表示,不同于西医治疗肿瘤的对抗、杀戮、攻击性,如手术、放疗、化疗等,中医药治疗肿瘤重在调和、平衡,调节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阴阳,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决。中医治癌,注重整体,关注患瘤的,而不仅仅是人患的,处方用药,内外兼治,改善机体内环境,使之不利于肿瘤细胞的生长,从而实现人瘤共存带瘤生存

《黄帝內经》有言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肿瘤预防在一定程度上,比肿瘤救治更加重要,犹如拼尽全力下河捞人,不如筑坝修堤防人落水。而中医在肿瘤预防上具有明显优势。如中医体质辨识,调整体质偏盛偏衰,提高免疫机能,防止肿瘤发生。同时中医主张起居有常、饮食有节、调摄精神、适当运动、顺应自然(“天人合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而防病却疾颐养天年。蒋益兰说,在导致恶性肿瘤的诸多原因中,遗传因素仅占到20%左右,最重要的在于后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癌症在于治疗,更在于预防。

而肿瘤防治及康复,中医药有其优势和特色。运用中医中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通过中医辨证与辨病的结合,多种特色治疗手段的联合,从预防治疗到康复的全程于预,防止术后复发转移,联合放化疗靶向免疫治疗,协同增效,降低毒副作用,以及抗癌抑瘤,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蒋益兰认为如今中医药事业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好时期,中医药治疗肿瘤有如下研发方向与趋势:

1、全程参与,重心前移。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特色与优势,在肿瘤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全程为患者保驾护航。肿瘤防治,重在预防。

2、精准治疗。中医药精准医疗要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四诊、辩证),应用现代医学技术和方法,探索中医药治疗的优势人群,中医药治疗的作用靶点,实现中医药的精准预测、精确诊断以及精准治疗。

3、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收集、人工智能分析,提供大量潜在的信息,有助于分析治疗手段方法,提高疗效。

4、创新理论。在肿瘤的病因病机、诊断治法、疗效判定标准等方面,创立有中医特色的,符合临床实际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

5、开发新药。运用中医理论和现代技术,开发中药新药,用于肿瘤预防、治疗和康复。

6、循证依据。严格科研设计管理,开展大样本、多中心、随机临床研究,提供高级别循证医学依据。

7、疗效机制。中医理论指导下,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探索中医药防治肿瘤的疗效机制。

8、挖掘经验。深入发掘名老中医的宝贵经验,挖掘民间高手的独特技术和方药,整理传承并发扬。

 

[责编:王思贤]

[来源:大众卫生报]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张丽 摄像 殷映月 许琬婕 后期剪辑 王思贤)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