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黄柏良工作室
荣誉展示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动态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视频专栏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浅谈县级中医医院药剂科存在的问题
来源:撰稿  作者:黄柏良工作室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8:21  浏览:

主题词 中药管理 中医医院

药剂科工作在医院整体工作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特别在医院收人方面属举足轻重的科室。中医院目前在尚未具备较先进的医疗设备情况下药剂科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整个工作的运转乃至兴衰。因而各医院药剂科也越来越引起领导的重视。

《中医医院分级管理评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各药剂科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细则》对药剂科工作分成药剂科管理综合项目、各专业科室具体要求、药剂的科研及人才培养3个方面,8个具体项目,120个得分点。可谓面面俱到。笔者近2年参加我省多所中医院分级管理的检查评审,从整体上看,各药剂科均跨跃了一大步,确实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同时也发现有以下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加以改进。

1 特殊药品管理不严

特殊药品未按《细则》管好,有些药剂科在中药调剂室的贵重药几乎未管,既无专人负责,也无专账可查特别是麻醉药品,有的西药房没有专柜,或有柜但不能锁,做账也不及时,看不出剩余数。麻醉处方书写亦欠规范

2 使用失效药品

由于有的西药房未作“有效期药品一览表”牌,实物负责人又不能做到心中有数,所以在抽查中发现有过期失效药品仍在照常使用。

3 饮片质

有的药剂科对饮片该切未切,切制、炒制不符合规格者时有发现。亦有在中药调剂室药柜中发现个别药味有虫串者。特别是贵重药品等级都较低,如洋参、红参、白参、尖贝有的海马小得不能再小。就连以往最讲究的天麻片,有的单位竟不成片型,而且外色过深。

4 核价不准

抽查核价过程中,时有发现核价有误。有个西药房仅抽查两张西药处方,而且经核价人员反复核算,结果其中一张处方还是少收好几元,另一张处方也少收好几角。

5 西药陈设布不规范

检查中发现在一个药盒中同时放着几种药品。个别西药房在一个药盒中同时放着几个批号药品,而且批号上下相差逾10年之久。

6 室设备简

有的制剂室改造时由于条件限制,未和家属区分开,在过道堆放药物。制药设备和检验仪器简陋,药柜也相当陈旧,有的药屉中老鼠洞随处可见。汤剂制剂室贮药柜配备不齐,几个病区的药同时放一个贮柜,而且不同病床号的药交叉存放,很容易造成病人服错药剂,有的单位没按《细则》要求设危险品库,是差错事故的隐患。

7 人才培养问题

由于各药剂科人员日常工作繁忙,外出进修学习机会很少,虽有培训计划,但难以实现,技术力普遍较弱。特别是中药鉴定方面是共同的薄弱环节,大多数药剂科缺这方面的人才,大都依赖县药检所。检查中竟发现有生地炭作炮姜炭,红大戟作大蓟根使用的现象。有的对白花蛇舌草中的明显伪品辨别不清。每年发表论文大都几乎空白,仅极少单位有几篇文章。一所县中医院应是所在地的本专业辅导中心,因此,有必要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药剂科的整体素质,使之更好地为医疗服务。

8 基本用药目录内容不全

有的药剂科的基本用药目录只列药名,没有其他任何内容,其实适当在中药名录下加上剂量,西药、成药名录下加上剂型、规格、含量、剂量等,对医师临床处方规范化是有裨益的。

收稿日期1996-3-5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