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蒋益兰工作室
荣誉展示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动态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视频专栏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结肠中-低分化腺癌术后化疗后
来源:撰稿  作者:蒋益兰工作室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7:41  浏览:

患者,男,66岁.201812月12日初诊。患者2018年因腹胀、排便困难至医院行相关检查,考虑结肠癌.并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示:中-低分化腺癌,术后化疗4周期,病情平。近1个月来患者出现不适,逐来求诊。症见,发热,排便不畅,里急后,黏液血便.体倦无力,纳呆,不寐.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辨证:肺与大肠相表里,肺主皮毛,皮毛易受,风自皮毛入肺,直下大肠,是故风火相煽乃下血便:久病及脾,脾气亏虚,气血无以充养,而见体倦乏力,纳呆;肠风可从阳化热,热扰心神,故不寐;结合舌苔、脉象,辨证为肠风夹热证。

 

治法清热燥湿,行气止痛。

方药:当归10g.苍术9g,枳壳10g,黄芩10g,黄连6g.厚朴 10g,槟榔10g,生石膏 15g,佛手10g,川芎6g,杏仁10g薏苡仁30g,陈皮10g,黄芪 30g防风 12g.甘草6g。

 

服药5剂后,患者排便不畅,里急后重,黏液血便明显好转,仍体倦无力,纳呆,不寐,舌质红,苔薄白,尺脉弱。上方去苍术,加六君子汤。继服15剂后患者诸症趋好、去六君子汤,加白花蛇舌草15g,半枝莲15g,草河车15g,虎杖15g,重楼15g,蒲公英15g,败酱草15g。至201910月病情仍平稳.生活自理。

按语:蒋教授:“有一份肿瘤,就有一份感染,发热也由此而至。"此观点与现代肿瘤炎症学说不谋而合。由“肺与大肠相表”论治:对于正气不虚,邪气较盛之发热者,麻杏石甘汤加大石青用量至30g:对于正虚邪盛之发热者,攻补兼施,惯用白花蛇舌草,半枝莲、草河车、虎杖、重楼合用,经,时、验方结合,每能获效。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