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行风
党建园地
时事新闻
党务管理
支部风采
党建带群建
行风建设
廉政课堂
位置:首页 >  廉政课堂
廉洁小故事(三)
——传承红色家风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作者:李良娥 黄彬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7:12  浏览:

焦裕禄同志从贫苦娃到县委书记,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他将职权看作是为人民掌权,将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子女,形成了独特的家风。

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了,全家人都为家中有了一个初中毕业生而感到高兴。听说县委书记的女儿毕业了,有许多人来介绍工作。有人说小学教师有缺额,有人说邮电局招收话务员,而焦裕禄却亲自把守凤送到酱菜厂劳动。在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时,他的大女儿守凤到医院里看他。他叫着守凤的小名深情地说:“小梅,你参加工作了,爸爸没有什么送给你,这块手表给你,要遵守劳动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家里的那套《毛泽东选集》留给你,那里面毛主席会告诉你怎么做人,怎么工作,怎么生活......”对于焦裕禄的儿女们来说,记得最清的一句话,就是父亲“千万不要搞特殊”的要求。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培育良好家风,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当我们看到焦裕禄同志教育子女的那一桩桩平凡且令人动容的小事,无不对这位人民公仆、这位伟大的父亲而怀以敬佩之情,他用自己的谆谆教导和身体力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指明了方向,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教育管理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火墙”,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