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行风
党建园地
时事新闻
党务管理
支部风采
党建带群建
行风建设
廉政课堂
位置:首页 >  廉政课堂
廉洁小故事(六) ——勤俭务实 以身示范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作者:李良娥 黄彬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7:13  浏览:

朱镕基从小就把艰苦奋斗一直谨记于心,在学校学习时,成绩优异,还能把圆周率背至后100位,后来在革命斗争中,更是勇往直前,一心为国效力。在担任政府总理之后,他多次强调要听取百姓的意见,始终站在人民身边。

下基层视察工作或进行慰问活动,在很多情况下,吃饭是免不掉的一件事。尤其是如何防止基层的领导同志设盛宴,避免大吃大喝问题,恐怕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然而,我们就有一位好总理,他以其不同的方式有效地进行了罢宴,不但用其实际行动教育和感动了基层的领导同志,而且还在群众中产生了非同平凡的反响。

一天,朱镕基总理开完会,被主人带到宴会大厅,他穿过摆满了美酒佳肴的不下百桌的酒宴大厅,先是来到他所应坐的首席座位,但他没有就坐,而是又走到宴会大厅的一个角落,要设宴人就在这个大宴会厅的一个角落里另摆一桌,由他和他的秘书吃工作餐。由于朱总理不肯就坐大雅之处,而就坐在众人的一边吃工作餐,致使上千宾客都不再吃酒宴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纵观古今,穷奢极欲、荒淫无度的朝代最终必将自取灭亡,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历史规律,勤俭为民、实干兴邦是朱镕基总理治国理政的座右铭。在朱镕基总理率先垂范、勤俭务实的人格感召下,90年代末期,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共和国总理朱镕基的担当。担当,是人民的期望,也是改革的需求,更是共产党人的本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在追梦路上,我们既要敢于担当,又要乐于担当和善于担当。唯有锻造敢于担当的铁肩膀,提振乐于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才能创造性地完成历史使命,让美好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抚摸热土潇湘,深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句话的分量和温度——坚守出发时的美好初心,强化出发“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忧患意识,铭记出发奋力追逐梦想的使命担当!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