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位置:首页
【医学科普】新的防控政策之下,心血管患者如何更安“心”
来源:心血管一科  作者:李志 王凯丽
时间:2022年12月11日 00:00  浏览: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又称新冠疫情防控“新十条”),对隔离方式、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预防感染成了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与普通人群相比,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病情进展风险更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让自己和家人更安“心”呢?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李志教授为您解答。

做好日常防护

一、应按医生治疗要求,备齐药物、按时服药,开药量可根据病情需要适当延长。高血压患者应每天测量血压,若出现血压升高(收缩压≥18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110毫米汞柱),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等危急情况之一时,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二、应注意防寒保暖,加强营养,适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饮食上均衡搭配,多食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如山药、芝麻、银杏、豆腐皮和葵花子等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遵医嘱适量运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适当锻炼方式,运动宜循序渐进,避免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尽量采取居家锻炼。如果外出,应做好自身防护,选择相对空旷、人员较少的场地锻炼。

三、保持乐观积极心态。《黄帝内经》提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心的阴阳平衡,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面对防控政策调整,不要恐惧,做好必要的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出门时一定佩戴口罩,勤洗手,室内通风。还可采取听音乐、体育锻炼等方式充实生活,让心态平和。同时注意监测体温,察觉症状,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担心自己接种新冠疫苗会加重病情这一情况,李志主任表示,从疾病预防的角度来说,老年人,尤其是罹患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作为高危人群更应该接种传染病疫苗,建立保护屏障。接种新冠疫苗可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发病,是降低重症率的重要手段,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应接种。

1、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高血压、冠心病、心房颤动、心力衰竭等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只要处于疾病稳定期均可以接种疫苗。除非急性发作期心脑血管疾病,只要病情稳定鼓励全程接种疫苗。

2、冠心病支架术或搭桥术后,射频消融术后、起搏器术后无并发症的患者也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在接种后要关注心血管疾病相关症状(如心绞痛、胸闷气短等)以及相关指标(如血压、心率等)变化,一旦有明显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版防疫药品购买流程

为防止交叉感染,减少排队取药,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购买中药预防方剂,购买流程如下:

一、线下购药流程

流程: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门诊医生处开具处方→缴费(可用门诊统筹)→药房取药

二、线上购药流程

流程:关注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微信公众号→绑定个人健康卡→选择“医疗服务”→点击“中药预防”→填写个人信息和地址→选择抗疫中药并确认数量后→微信缴费→等快递到家(关注顺丰、中通公众号,购买手机号可查快递信息。注意:汤剂暂不邮寄)

 

咨询电话:0731-85920126

咨询客服二维码: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