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位置:首页
打好新年保“胃”战
来源:十六病区  作者:陈文静
时间:2023年01月21日 00:00  浏览: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早上睡到午饭前,鸡鸭鱼肉重油盐,冷热混杂饕餮宴。饭后坐在火炉边,手里瓜子不离边,顺带手游走一圈,一坐就是一整天,闲着一把坚果一包辣条外加槟榔聊聊天,斗地主、搓麻将,卡OK嗨到后半夜。几天下来,应该要摸摸自己的肚子问下:胃肠,你还好吗?!

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脾胃肝病科曾松林主任表示,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不规则饮食、过度劳累、大量饮酒、不饮食,均可导致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或急性胃肠道感染,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烧心等一些消化道症状。而且进食较多高脂饮食,特别是既往有慢性胆道系统疾病的患者,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风险更大。过节期间常有人大量饮酒、醉酒、过度饮食后发生恶心和呕吐,剧烈的呕吐后可导致贲门黏膜也就是食管和胃连接处黏膜发生撕裂,从而并发上消化道出血,严重时有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的风险,非常值得关注。过节期间发生消化道异物的患者明显增加,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若不慎将细骨头或枣核等误食咽下,轻则划伤消化道黏膜,重则异物嵌顿在食管内,可导致食管穿孔、纵膈感染,甚至可能刺破纵膈内大血管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

曾松林主任提醒,春节假日不要让你的胃“如临大敌”。

一、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避免暴饮暴食,食物应该多样化,种类均衡荤素搭配,如遇喝酒时要选对时间,人体肝脏中乙醇脱氢酶的活性在下午和晚上更高,因此喝酒的时间最好放在下午喝酒,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E等微量元素,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二、管住嘴,迈开腿。一餐饭吃个八分饱即可,不易过饱,要适量运动。如遇胃肠轻微不适,可适当按压内关、合谷、天枢等穴位缓解,持续加重时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切不可拖延。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