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位置:首页
【人民日报】中国医生的海外新春:收到“谢谢”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诗瑜
时间:2023年01月22日 00:00  浏览:

对于在海外援助的中国医生来说,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依然寻常问诊,他们隔着手机屏幕给家人带去问候,在陌生的国度为不同国籍、不同种族的患者问诊。在津巴布韦、苏丹和白俄罗斯,这些跨越山河援建的中国医生们,试图通过每一次诊疗,为一个患者、一个家庭带去希望。

海外援助的薪火,也从一批批中国医生传递到更多的中国医生手上。

中国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朱伟:能为患者带去光明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2023年春节,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朱伟在津巴布韦度过第二个春节。1月21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朱伟把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的新春福字送给当地的针灸学员,随后返回住地和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的10名成员一起共度除夕夜。

△朱伟(左)和当地的针灸学员在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受访者供图

当地的医疗条件太匮乏了。除了常见的痛症患者,如腰痛、腿痛、颈椎痛、头痛等,朱伟还接诊了包括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等各类疾病的患者。当地私立医院的挂号费在100美元以上,简单的手术如清创缝合、咽部取鱼刺的花费都高达2000美元。对于很多患者来说,在找到朱伟针灸之前,他们已经数年未曾做过常规的体检,也未进行过规范治疗。

一年多来,让朱伟印象最深的患者是一名六十多岁的青光眼患者玛丽(化名)。这是朱伟丛业以来第一次接诊全盲患者。“国内的医疗条件好,因为眼睛和视力问题到针灸科问诊的一般是视力下降、眼睛疲劳、眼痛或者干燥综合征的患者。”朱伟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回忆起接诊时的经历,仍心有余悸。

玛丽已经全盲整整两年了。朱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为玛丽进行了第一次针灸治疗。经过八九次的治疗后,玛丽有一天突然对朱伟说:“我好像能看见一些东西了。”那是施针时朱伟摆动的手指。最近的一次问诊,朱伟了解到,玛丽目前的生活已经基本能够自理。

那是带给人光明的力量。对于朱伟来说,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针灸诊室的预约已经排到了4月。但3月份我们这批医疗队就要回国了,下一批的队员将继续为当地的老百姓们看诊。我希望中医针灸能够走到更多的地方,到达世界的更多角落,为更多患者带去福音。”朱伟说。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