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行风
党建园地
时事新闻
党务管理
支部风采
党建带群建
行风建设
廉政课堂
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务管理
关于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8月30日 21:45  浏览:

一、党费缴纳标准

1.缴纳党费的计算原则

按月计算,每月以工资总额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

2.缴纳党费的计算内容

实发工资、基础性绩效(包括奖金和年终奖)、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

3.缴纳党费的计算标准

在职党员:

基数×相应比例,即:

[(实发工资+基础性绩效+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卫生补贴+护教津贴)]×相应比例。

实发工资:包括补发1、补发2,减掉了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所得税。

基础性绩效:包括每月奖金和年终奖金。

相应比例:基数≤3000元,比例0.5%;3000元<基数≤5000元,比例1%;5000元<基数≤10000元,比例1.5%,基数≥10000元,比例2%。

离退休党员:

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每月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学生党员:

学生党员,每月缴纳党费不得少于0.2元。按国家规定领取普通奖学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普通奖学金为计算基数,参照有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的党员的标准交纳党费。

二、党费交纳办法

1.党费计算

党费按月计算,由各党支部组织委员会同财务科、各支部党小组长共同完成数据收集和党费计算工作。具体由财务科提供各支部党员工资数据,由各党支部党小组长提供各小组党员基础性绩效(包括奖金和年终奖)数据,各党支部组织委员按计算标准进行党费计算。计算后的党费缴纳明细交各支部书记审核。

2.党费交纳

党费按月收缴,各党支部书记将审核后的党费缴纳明细下发到各党小组长完成党费收缴,并于每月28日前交各支部书记汇总,由支部书记将支部缴纳的党费上缴至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党费专用账号,转账后将银行回执的现金缴款单、党费缴纳明细交给党办,复印件加盖党办公章后返回支部。

三、党费使用与管理

党员应当充分认识交纳党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做到按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各党支部要把按照规定收缴党费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督促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不得垫交和扣缴党费,不得要求党员交纳规定以外的各种名目的“特殊党费”。

1.党费使用必须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程序进行,并做到公开透明。党费主要用于党员培训,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不得随意扩大使用范围。要严格党费使用审批程序,各党支部对下拨的党费要严格掌握、专款专用,做到开支合理、账目齐全。

2.党费管理实行专人、专账、专户管理,严格实行会计、出纳分设制度,严禁个人长期保管现金。党费必须按时足额汇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费户中。

3.严格党费收缴登记。支部在收缴党费时,要认真准确地填写党员党费证、支部党费收缴登记簿,做到党费证、收缴簿与党费明细帐三对照 。

4.定期检查。各支部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要做到每半年自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5.定期公布。各支部要在年终将党费收缴情况在党内公布一次,接受监督。

6.各支部要把党员缴纳党费情况,做为年终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来抓,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党组织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四、党费收缴方式说明

请各党支部书纪统一将缴纳的党费汇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党费账号。请注意只能去银行柜台进行现金转账,在现金缴款单上的款项来源栏写上“附院××××支部党费”,例如“附院机关一支部党费”,转账后请将银行回执的现金缴款单、党费缴纳明细交给院办党办。

账号名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账号:80080000031267278012

开户行:湖南湘江新区农村商业银行麓山支行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