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仇湘中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名老中医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8月31日 21:19  浏览:

     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工作应从学校、家庭、工作和职业前开始训练,要了解正确的劳动姿势,注意劳动保护,避免加速腰椎间盘退行性变和在腰椎间盘退行性变基础上的损伤。预防措施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

    1、许多人都有在家干家务活比上班还累的感觉,这是因为人们常集中在某一天突击家务劳动的结果,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干家务要劳逸结合。

    2、洗菜、淘米、洗小件物品时,最好不要将盆直接放在地上,或放在太低的位置,而应放在不必过度弯腰的高度,这样可以避免腰部过度弯曲,减轻腰部的负担。拣菜时,应将菜放在一个高度合适的台子上或坐在一个高低的凳子上,以避免腰部的过度弯曲。>>>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表现有什么 

    3、切菜、切肉时,应该放在一个高度适当的台子上,切物品时应保持脊柱正直,不要左右歪斜、东倚西靠,尽可能不弯曲腰部。

    4、扫地、拖地时,应将扫帚或拖布的把加长,以避免过度弯曲腰部,造成腰肌的劳损。如居室面积过大,可分几次打扫,打扫间隙内可活动一下腰部,避免腰痛。

    5、晾晒衣服或擦高处玻璃等活动时,应在脚下垫个矮凳,因为如果晾衣绳较高或擦高处玻璃时,势必要采取踮脚伸展的姿势,使腰部的后伸加大,易造成腰痛,如站在矮凳上则可避免。烫衣板的高度要适宜,避免过多弯腰。

    6、取物应避免弯腰或扭腰。.弯腰搬重物,会让腰椎很“受伤”。正确姿势是蹲下拿稳物品后再逐渐站立。例如,需要将婴儿放人婴儿车或床上时,应蹲下后再放,这些都是减少腰部负荷的荷的措施。

    7、穿鞋时把一脚放在前面的小凳上,或采取蹲姿、坐姿穿鞋,可避免伤及背部肌肉及韧带。

    8、打喷嚏、咳嗽时,不注意的话会拉伤背肌,且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此时将膝盖、髋关节稍微弯曲,可以避免腰椎受伤。

    9、洗漱时,首先,要在起床后稍稍活动一下腰部,做做后仰、右旋转、“伸懒腰”等动作,使腰部不至于从相对静静止的状态立刻转变到一个增加腰部负荷的动作,然后再进行洗漱。正确的洗漱姿势应是膝部微屈下蹲,再向前弯腰,这样令以在较大程度上减低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而且能降低腰椎的负荷。此外,洗脸盆位置也不要放得太低,避免由于腰椎过度向前弯曲而加重腰部的负荷。

    10.不要窝在沙发里半靠着,就是所谓的“沙发土豆”,容易使腰椎变形。不要久坐。老开会的人、需要伏案工作的人,最好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走走。坐的时候,头和腰椎的重心连线应垂直于地面,腰要有支撑。好的靠垫应该是中间突出,上下为圆弧过渡,并且要有一定的硬度。没靠垫时,臀部要把椅面坐满,让腰椎有依靠,千万不要悬空。

    11、肥胖会增加背部和关节所承担的重量。建议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减肥,可以同时使用运动和节食的方法。

    12、高跟鞋使身体重量前倾,并加剧背部弯曲。妇女应避免穿鞋跟过高的高跟鞋,尤其是在怀孕期间。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