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仇湘中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名老中医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膝痹病医案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8月31日 21:25  浏览:

   患者姓名:孙某某 性别:女 年龄:56岁
    就诊日期:2017.04.05 初诊 发病节气:清明
    主诉:双膝关节疼痛,活动不利2年。
    现病史:患者诉2年前在无任何诱因下出现双膝关节疼痛右下肢乏力,行走困难,上下楼梯困难,遇寒加重,疼痛固定,期间在当地诊所行针灸推拿等理疗措施,未见明显改善。后症状反复发作且逐渐加重,遂来我院门诊求治,查膝关节X片示: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纳食可,夜寐一般,二便可,舌质淡,苔白腻, 脉细数。
    既往史:既往体健
    过敏史:无
    体格检查: 双膝关节可见明显畸形, 双膝未见明显红肿,皮温正常。浮髌实验左(+),右(-);挺髌实验:左(-),右(-),抽屉实验(-);肌力可。
    辅助检查:X片示: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中医诊断:膝痹病
    证候诊断:肝肾亏虚
    西医诊断: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治法:补益肝肾,活血通络
    处方:补肝健膝方。白芍30g、牛膝15g、桂枝12g、生地黄15g、白芷10g、僵蚕l0g、泽泻10g、车前子10g、熟地黄25g、当归l0g、木瓜15g、炒麦芽10g、桑枝15g、蜈蚣1条、甘草5g;共7 剂,水煎服,日1剂,分2次温服。

    2017年4月12日复诊,患者诉双膝关节疼痛明显好转,双下肢稍乏力,纳食可,夜寐安。舌质淡,苔白腻, 脉细数。

    处方:白芍30g、牛膝15g、杜仲10g、生地黄15g、白芷10g、僵蚕l0g、泽泻10g、车前子10g、熟地黄25g、当归l0g、木瓜15g、炒麦芽10g、桑枝15g、蜈蚣1条、甘草5g、枸杞子10g、续断10g;共15剂,水煎服,日1剂,分2次温服。

    心得体会:
    患者年过七旬,气血不足,肝肾亏虚,不能濡养膝关节,则出现膝关节疼痛,气血不足,无力行于脉中,易于血瘀,则疼痛固定,遇寒加重,舌质淡,苔白腻为寒湿凝结,补肝健膝方具有补益肝肾,活血通络之功效,白芍、牛膝共同补益肝肾,加桂枝温阳祛寒,桑枝则活血通络,使得肝肾气血渐充,络脉渐通。二诊时症状缓解, 则去桂枝, 防止辛温助热, 伤阴动血, 加杜仲、枸杞子、续断为加强补益肝肾,巩固疗效。
    临床上膝骨关节炎的发病机制为筋骨同病,以筋病为主,故治疗上应筋骨同治,尤重治筋,“肝虚损,筋缓不能自收持,目暗流目流目无所视”。《石室秘录》曰:“诸痛治肝也。”《内经》中也阐述了“活血通络”的重要性:“是故血和则经脉流行,营复阴阳,筋骨劲强,关节清利矣。”“疏其血气,令其调达,而致和平。”通过“活血通络”的治疗,使人体达到气血平和、阴阳平衡,从而使筋骨强盛,关节滑利。因此仇教授通过上述理论,根据“肝主身之筋膜”,以补肝    通络为主要治法,本实标虚,标本同治,此病虽以肝血亏虚症为主,亦与风、寒、湿三邪密切相关,因此治疗时补虚祛实同时进行,观其症而侧其重。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