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伤二科(脊柱外科)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科室特色
科室动态
科室图库
科室环境
团队建设
医疗设备
科室荣誉
健康科普
位置:首页 >  外科学部 >  骨伤二科(脊柱外科) >  健康科普
男子酗酒后健身致横纹肌溶解!医生:轻则伤肾,重则致命
来源:骨伤三科  作者:冯帅华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浏览:

过量运动不可取,更何况还是酗酒后健身。近日,一患者因肌肉疼痛肿胀、僵硬,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门诊就诊,检查发现,他患上了 "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
  据介绍,患者就医后,医院骨三科主任王哲享教授详细问诊后得知,患者就诊前一天酗酒后进行健身锻炼,半夜出现肌肉疼痛肿胀,次日清晨出现尿液深黄、浑浊。王哲享教授考虑患者患 "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 可能性大。病情危机,急收患者住院治疗。住院进行相关检查后确诊为 "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通过补液、纠酸等对症支持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横纹肌细胞受损,从而使细胞膜的完整性发生改变,肌细胞内容物释放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并可致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它是一种肌肉受损后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并不是肌肉真的溶解了。就好像气球受损后,气球的内容物流出,气球变瘪,而不是气球溶解。

" 身子弱,多锻炼 "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过量运动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最常见的病因。过量运动不仅仅指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有时候长期不运动突然的长跑,也算是过量运动。

专家提醒,如果你经常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下运动,运动中大量失水,酒后锻炼,运动前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等,均有可能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其发病率为万分之一,你有可能就是分子。

如果你在运动后,不管是否过量,出现了肌肉持续性肿胀、疼痛、无力、恶心呕吐、尿液呈 " 酱油色 " 或者 " 可乐色 "(或者少尿、无尿),建议及早到医院就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如不及时治疗,轻则肾损伤,重则致命。

王哲享提醒,远离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首先要做好个体化锻炼,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锻炼要循序渐进;其次," 水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水是万万不能的 ",运动前补充水盐,运动过程中及时摄入水分;最后加强对该病的认知,如不幸患病,在出现症状时及早就医,不能防范于未然,也要做好早发现早治疗。


潇湘晨报发布:

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420000_10146&pk=5beb8c171bc8e0da510000de&sharechannel=wx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