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学部
心血管内一科(心...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科室特色
科室动态
科室图库
健康科普
位置:首页 >  内科学部 >  心血管内一科(心病一科) >  健康科普
装假牙后不适应不刷牙患上牙周炎,老人厌食 4 年只喝牛奶为生
来源:心血管科  作者:李志 赵文博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浏览:

近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一科收治了一位 69 岁的患者,老人患厌食症 4 年,三餐仅以牛奶为生,其他任何食物不吃,最近发展到全身无力,不能行走,被送入医院进行治疗。

入院后,医院营养科医生了解到,爹爹厌食症发生的原因是 4 年前因牙齿不好,到口腔科做了义齿治疗后,从此就再也不吃饭菜了,只喝牛奶。于是请到口腔科会诊发现:在安装义齿之后,爹爹因为不适应,又不与家人沟通,拒绝刷牙漱口,拒绝进食,只喝牛奶,连粥都不喝,导致口腔卫生状况差,有着严重的牙周炎,下颌牙龈增生,牙结石,易出血,并且恶性循环,连家人也一直摸不着头脑,久而久之也就听之任之。

了解到情况后,医生为老人拔除了义齿,予以药物漱口加强口腔清洁,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配合针灸治疗。经过 21 天的治疗,老人终于开始喝粥吃菜了。

据介绍,牙周炎是发生在牙周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对口腔健康影响极大,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牙周袋形成和附着丧失,牙周支持组织的不可逆性破坏吸收,可导致牙齿松动脱落,是 35 岁以上人群牙齿拔除和缺失的主要原因。牙周炎病程进展缓慢,当患者因患牙松动、咀嚼无力或者疼痛而就诊时,牙槽骨吸收已经十分严重,牙槽嵴的高度明显丧失,部分患牙需要拔除。个别牙周炎患牙缺失后,易导致咀嚼功能降低并影响消化与吸收功能。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口腔科李卜医师提醒大家注意几点,预防牙周炎:一是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有利于预防牙周炎的发生。二是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三是多种牙膏交替使用,正确选择牙刷并定期更换牙刷。四是每隔 6~12 月定期去口腔科行超声波牙周清洁治疗。此外,吸烟者更应该注重口腔卫生保健,定期进行牙齿洁治,这样不仅清洁了牙齿,而且医生在清洁牙齿的同时还可以进行仔细的牙齿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治疗。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群每半年或者一年进行一次牙齿洁治即可,而对于吸烟者,最好 3 个月左右进行一次牙齿洁治。


潇湘晨报发布:

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10146&pk=5bf22d5b1bc8e07e3f00013c&sharechannel=wx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