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学部
心血管内一科(心...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科室特色
科室动态
科室图库
健康科普
位置:首页 >  内科学部 >  心血管内一科(心病一科) >  健康科普
老人如何平安度过“冬天的早晨”
来源:心血管科  作者:颜旭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浏览: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清晨又是发病的高危时段,受冷空气刺激,心脑血管病人易出现心肌梗死、脑梗死。老年人该如何平安度过“冬天的早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科颜旭副主任医师认为,心血管患者从做好以下“两个时段、四个方面”,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颜旭介绍,老人要注意的第一个时段就是睡前。冬季养生应注重敛阴护阳,尽量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为此,应尽量做到睡前不喝刺激性饮料,饮水也不宜过多,不看引起情绪波动的小说、电视或电影。睡前半小时可用温水或者中药浴足包泡泡脚。

第二个要注意的时段是醒后。醒后不要立即起床,应在床上做到“三个半分钟”,即醒后在床上躺半分钟,然后在床上坐半分钟,下床时下肢着地要停半分钟。醒后可先喝半杯温开水。

老人还要注意四个方面:第一个是穿衣。尤其要注意足部及颈椎的保暖,出门戴好围巾、帽子、手套,还有口罩。第二个该注意的方面是饮食。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老年人在冬季应以温、补膳食为主,宜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品,一日三餐做到干稀搭配、荤素夹杂。第三,居处以安定清静为宜,如有条件应保持室内温度在18℃至25℃。第四个应该注意的是锻炼。冬天的清晨温度最低,所以不适宜很早就出门锻炼,建议入冬后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比较暖和的时间段进行锻炼。如果有雾霾则最好不要出门。

颜旭提醒,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病友一定要切记遵从医嘱,不要随便停药或改变药物服用剂量,有问题及时向自己的主治医师咨询为宜。


潇湘晨报发布:

链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8-11/28/content_2976524.htm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