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科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科室特色
科室动态
科室图库
健康科普
位置:首页 >  外科学部 >  介入科 >  健康科普
教授手记:介入治疗4病例
来源:血管肿瘤介入科  作者:邓湘生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浏览: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介入治疗应用越来越普遍。该技术是使用特殊穿刺针,导管在B超、CT、血管造影的引导下直接到达病变部位进行诊断治疗的一门医学科学。精准、微创、安全、可重复是介入治疗的优势。笔者从医34年对此深有体会,特别是在急危重症的应用上,介入治疗有着无比的优势。近些年来,笔者运用该技术救治了大量的患者,下面从医案中选择4个病例,介绍给大家,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患者张某,因结核大咯血在省内某三甲医院结核科住院,一直上着呼吸机,生命垂危。期间,家属了解到我院介入治疗止血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找到我欲转至我院。了解其情况后,我上报医院领导同意,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直接转入我院介入中心手术室手术治疗,消毒、铺巾、局麻、动脉穿刺、插入导管,逐一找到各条出血的血管,使用特殊的栓塞颗粒逐一栓塞,经过90分钟紧张而有序的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不久前,我在医院内肿瘤科会诊,了解到一名患肠癌的患者,因肠粘连梗阻,部分小肠腔已经扩张到6厘米,疼痛难止,随时都有肠破裂的可能,风险极大。手术造瘘已经不可行,只有考虑从鼻道插管至小肠下段把肠腔内大便抽出。可是这需要3米长的专用导管,最后医院从合肥采购导管材料空运到长沙,经过反复沟通,快递公司湖南区办事人员直接驱车第一时间送来材料,最终在当晚八点半插管,花时一小时插过九曲十八转的肠道,进入扩张的肠管内。反复抽取、冲洗,到十一点半抽取了6000毫升左右的肠内容物,随着肠内容物的抽取,扩张的肠腔渐渐回缩,患者痛苦的表情慢慢舒展了。

这位患者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患者腹痛,高热,全身发黄,高龄,判断为化脓性胆管炎。从急诊转来我科,体查:感染严重,心、肝、肾功能受损,可能很快进入脓毒血症,休克状态。本院ICU主任万荣文等多名教授仔细会诊,一致认为:必须快速穿刺胆管引流。为了精准穿刺,我科B超介入专家李文全教授推来超声仪。消毒,麻醉,我一针穿刺到位,白色流体流出,注入少许造影剂,显示胆管明显扩张,在导丝的引导下,引入引流管,抽出脓液100多毫升,十分钟便解除了胆道的梗塞,使患者有进一步治疗抢救的机会。随后,经过医务人员7天的紧张抢救,终于把患者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

我院是湖南中医系统肿瘤联盟的发起单位,帮助省内更多的下级医院提高介入诊治水平是我作为上级医院医生应尽的职责。今年8月的一天,我们治疗组来到常德市桃源县,遇到一位特别的患者,查出有肝内占位病变,多家医院都诊断肝脏肿瘤,我们仔细分析,初步考虑为假性动脉瘤,患者自诉多年前有过外伤,更坚定了我们的判断。经介入血管造影见右肝动脉第六段破裂出血,大量出血注入动脉瘤,我们立即用两个微弹簧圈堵塞出血血管,出血停止,患者12小时下床,过一段时间返院复查CT了解血管瘤的吸收情况就行了,再也不要辗转奔波。


大众卫生报发布:

链接:http://epaper.voc.com.cn/dzwsb/html/2018-11/15/content_1351897.htm?div=-1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