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学部
耳鼻咽喉科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科室特色
科室动态
科室图库
健康科普
位置:首页 >  外科学部 >  耳鼻咽喉科 >  健康科普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别信,这可能是面部痉挛的早期症状
来源:ZAKER 潇湘  作者:彭波
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浏览:

俗话说,"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虽然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但眼皮跳却有可能预示着人体健康出现问题。在医学上,这是一种疾病的表现,称为 " 面肌痉挛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了解到,近年来该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已严重影响病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五官科副主任医师彭波介绍,面部痉挛的早期症状就是眼皮跳,这是一种半侧面部不自主抽搐的病症,抽搐呈阵发性且不规则,程度不等,可因疲倦、精神紧张及自主运动等而加重,面肌痉挛的初期症状为眼睑跳动。

彭波解释,面部痉挛的首发症状常从下睑眼轮匝肌的轻微颤搐开始,逐渐向上扩展至全部眼轮匝肌,进而向下半部面肌扩展,尤以口角抽搐较多。重者整个面肌及同侧颈阔肌均可发生痉挛,眼轮匝肌严重痉挛时使眼不能睁开,从而影响行走和工作,并可伴轻度无力和肌萎缩。

" 如果只是偶尔眼皮跳动,这种情况一般不是面肌痉挛,而是短暂的功能性面肌紊乱,多加休息、放松心情就会调整过来。如果持续三个月以上,就应该求医检查。" 他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夏爱民

ZAKER 潇湘链接: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1f2ea31bc8e02e2100023b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