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行风
党建园地
时事新闻
党务管理
支部风采
党建带群建
行风建设
廉政课堂
位置:首页 >  廉政课堂
廉洁小故事——仁心济世,大医精诚
来源:内科第一党支部  作者:周胜强
时间:2022年10月09日 00:00  浏览:

在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医者,刘祖贻,湖南省首位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他待患者如至亲,处方廉价高效,想方设法减轻病人负担。退休30多年,至今没有离开临床一线,每周坚持坐诊一次,把最好的时光,留给最需要他的病人。

出身中医世家,博采众家之长

1937年,刘祖贻出生在湖南省安化县的一个中医世家。刘祖贻祖上从清代开始行医,传承300余年。从小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刘祖贻对中医产生浓厚兴趣,8岁那年开始钻研岐黄之术。他从浅显易懂的“四小经典”入门,继而精研“四大经典”,学通中医医理。父亲出诊时,他边协助边观察。15岁起,他独立应诊,成为家族第九代传人。除了学习家学,刘祖贻还接受了学院比较系统的教育。1957年,刘祖贻顺利考入湖南省中医进修学院,后来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由于基础扎实,成绩优异,毕业后他进入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成为全国名中医、“湖南中医五老”之首李聪甫先生的得力助手。在这里,有一大批名老中医,比如刘炳凡、欧阳锜等都是当时中医界赫赫有名的人物,刘祖贻经常向他们请教,切磋医理,研究学术。其学术水平迅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渐至成就一代名医。

医者仁心,视患者为至亲

“上医治病,官贵乞儿,孤寡贫老,亲疏远近,谨如至亲;瞬命咳涕,肿毒疮疡,岩痰膏肓,感为己身。”这便是对刘祖贻行医的最佳写照。

刘祖贻的大弟子、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老年病科原主任卜献春教授说,他自1985年跟随刘老看门诊,至今已30年,最让他感动的不是刘老的医术,而是刘老的医德。卜献春还记得,曾经有一名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中年男性患者,出现在刘老的诊室门口。这名男子来自偏远农村,外伤后导致头痛、头晕时常发作,由于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病发后不能劳作,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了解情况后,刘老没收他任何费用,并给他开了两张处方:一张发作时急用,一张平时调治之用,方中但凡名贵药材全部替换成可替代的草药。走时,刘老还请其吃了饭,为他买了返程车票。后来,男子痊愈后特意送来一块写着“华佗在世、妙手回春”的匾。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刘祖贻一直体恤患者疾苦,他的处方价格便宜、效果显著,患者都赞他是‘苍生大医’。”卜献春说,刘老能用便宜的药绝不用贵药代替;考虑患者挂号困难,对于临时病情变化者常开两张处方,一张治疗急症,一张调治之用。

医院考虑到刘老年纪大了,每周四上午的门诊限号10个,但只要有病人找上门来,刘老都会尽力给病人看完,因此每次都看20个以上,下班时已过了饭点。

“虽然刘老的号很难挂,但比起挂号来说,感谢刘老更难。”刘祖贻的学生回忆说,刘老拒收红包是经常的事。他拒收的最大红包有多大?大家也被吓到了,不是几十几千几万,也不是几十万上百万,而是几十个亿!更让人震惊的是,那还不是人民币,是美元!原来,2003年上半年,刘老治好了某位富商的病。此前这位富商已在好多个国家和地区求诊过,但都没什么起色。于是,他发心愿“谁治好他的病,他愿意拿出一半家产来感谢。”后来,当刘老治好了他的病时,他硬要将自己的一半家产给刘老,遭到刘老的拒绝;富商又提出为刘老建一所医院,刘老也断然拒绝。最后,富商只好将一半的家产捐给了国际慈善机构。

家风朴素,至今住在数十年前分配的小居室里

“刘老不仅是我的良师益友,更是我终身的榜样。”刘祖贻的学术继承人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重点专科脑病科学术带头人周慎教授回忆说,刘老常教导他们,医生是至真至善的职业,应以学术研究为本,对待病人要全心全意。“我们选择工作岗位时都会征求刘老意见,刘老总是提出最好从事学术研究,多临床、多实践,尽量不做行政工作,不谋权财。”周慎说,他和卜献春等都有机会从事管理工作,但受刘老的影响,他们都选择了以临床为主,担任临床科室主任。

全心全意对待病人已融入了刘老的血液,也感染了刘老身边的每一位医护人员。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现任主任伍大华教授也是刘祖贻的弟子,她告诉记者,数十年来,刘老一直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对待病人耐心、细心,处方用药尽量精简,减轻病人负担。

“从医者,不要多买田,不准开药铺。”这是刘氏家风中代代相传的这13个字对此,卜献春一直都在揣摩这句话,他认为田多了,靠收租吃饭,谁还会辛苦看病,风里来雨里去?自古开药铺没有不赚钱的,钱多了,谁还会在油灯下钻研苦熬?作为一个学术人,生活清贫,才能保证你一心一意把灵魂的关注点聚焦在学问上,才能熬得住寂寞。即使已经是国医名师,至今,刘老还住在医院数十年前分配的一套小居室里。

受刘老影响,女儿刘芳自幼立志学中医,在高校系统地学习了中医理论知识。博士毕业后,刘芳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每周也会在医院出门诊。她说,自己感受最深的是父亲的医德与为人。“父亲常用刘氏祖训‘凡习医者,不重置业,重传术’来告诫我们,多静心钻研学问,这样的家训让我终生受用。”

医为仁术,医道即人道,怀博爱之心,精研医术,方可以为医,刘祖贻正是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心态,在他最喜爱的中医事业上默默奉献,无愧于天地,无愧为国医。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