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名医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朱克俭研究员个人简介
来源:撰稿  作者:欧阳氏工作室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5:23  浏览:

摘要】朱克俭,二级研究员、教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资深专家。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第二代代表性传承人及流派传承工作室主持人。博士、博士后及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及国家卫生部有特殊贡献中青年专家。从事恶性肿瘤及多科疑难复杂病症诊疗方法及药物研究近40年。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8项,其中二等奖5项。发表出版论文论著170余篇部。临床擅长于恶性肿瘤及多科疑难病症的病证结合论治及调理预防。对常见恶性肿瘤和脾胃、肝胆、风湿肾病、骨关节、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亚急性、慢性咳嗽等疑难病症诊疗经验丰富。

朱克俭,男,1955年12月出生湖南湘潭,江西安福籍。1984年师从欧阳研究员。研究员(二级),博士、搏士后导师,全国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湖南省名中医,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主要代表性传承人及传承工作室主持人。曾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兼肿瘤研究所所长、临床药理室主任。1996年经省委组织部等部门选拔为湖南省首批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002年度遴选为国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6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在省内及国内相关专业技术领域具有很大影响和较高学术地位,是湖南省中医基础研究、中药临床药理和中药新药研究学科带头人之一。并担任国家及湖南省新药审评专家、湖南中医学会理事职。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5项、三等11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国家科委等五部委科技信息优秀成果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一等5项、二等9项。主编出版学术专著17部,发表论文150余篇。主持或者作为临床研究负责者参与开发各类中药新药中有30余种获得新药证书或临床研究批件。主持本省十余家企业30多种已上市名优拳头产品申请中药品种保护临床及药理研究,均获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委员会审评通过批准为中药保护品种,为保护本省中药制药企业知识产权,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及经济效益的稳定上升作出了贡献。

在导师欧阳锜研究员指导下,以中医内科疑难病辨治方法及临床疗效评价为主要研究方向,并涉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中药临床药理学、中药新药研制等中医药新兴学科的探索。所主持的以欧阳锜研究员防治肺癌经验为基础的“解毒宣肺法及其代表方对肺癌预防作用研究”课题,在国内外率先采用中医药预防肺癌的研究。课题在大量临床流行病学及文献研究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解毒宣肺”为中医药对肺癌二级预防的组方法则,明显降低了研究现场肺癌发病率。专家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获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欧阳锜研究员病证结合学术经验研究”课题,从源流、思路、具体方法,以及理论、经验、验方等不同层次和方面着手,在国内外首次系统研究阐述了全国著名中医病证研究专家欧阳锜研究员病证结合学术经验体系, 并以欧阳锜研究员临床效验方为处方,开发出两个新药。国内著名中医药专家认为:该课题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对国内名老中医继承研究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课题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项目“补肾益元中药对消除运动性疲劳的研究”研制的抗疲劳制剂为我省运动员在奥运会、全运会上夺金及我省进入全国体育十强发挥了重要作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血压病证侯临床流行病学研究”课题,首次系统提出西医常见病中医证候临床流行病学研究思路与方法,所发表论文被引600余次,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结合中药新药临床药理研究,对病证结合疗效评价方法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提出以病为主的病证结合、以证为主的证病结合临床疗效评价设计思路和方法,取得重要进展,获国内领先科技成果及省中医药科技奖。

临床近40年,先后师从全国名老中医欧阳锜、刘炳凡研究员,对肺癌等恶性肿瘤防治,病毒性肝炎、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胆囊炎胆石症、肾病、骨关节病、风湿免疫病等多科疑难复杂病症进行过专题研究。临床擅长于恶性肿瘤、肝胆、脾胃及骨关节等疑难病症辨治。


朱克俭教授.jpg

朱克俭教授.jpg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