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名医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湖湘欧阳氏杂病学术流派简介
来源:撰稿  作者:欧阳氏工作室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5:18  浏览:

摘要】湖湘欧阳氏杂病学术流派



image.png

image.png

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2013年开展第一轮建设,在建设期间,流派传承工作室以流派独特的学术思想、观点和临床经验、诊疗技术的传承和发展为主线,围绕项目建设任务书制定的目标,主要建设工作和指标,通过以下主要措施和方法,较好地保证了项目建设各阶段或方面工作的顺利推进。

1.从欧阳氏族行进、迁移的路线出发,追溯该族起源地、迁移、定居各地相关资料,并通过网络、图书馆、实地专访等多种方式收集整理流派历代传人传记及代表性著作、典籍文献、照片、手稿等文史资料,提高史料收集的效率。

2.注意将历代传承人和内容纵横结合分类疏理,归纳综合,分别从各自擅长学科及其各专业总结提炼,从而使得学术思想和特色经验技术的理论研究既具有总体性,又能体现各传承人传承研究领域的特点特色。

3.制定遴选、培养目标及其方式、程序、培养措施支持力度不同的传承人分级培养计划和方案,提高人才培养效率。

4.充分考虑流派前期工作基础和科研开发优势,明确科研方向,凝练攻关重点,建立流派科研选题、设计、申报、实施、总结等指导和激励机制。

5.在根据建设要求建立示范门诊、单位外流派工作站、网站媒体等拓展流派影响,发挥流派独特学术经验和诊疗技术作用的同时,充分考虑现代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主要途径为专业著作论文,偏重于发挥流派历代传承人擅长著书立说的特色,尤为重视通过实用性强的临床论著和影响因子较高的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拓展流派影响,并推广期特色学术经验。

6.积极争取依托单位支持和配套资金的投入,并鼓励传承人积极申报各级科研基金项目,努力争取企业研发资金,为传承条件建设提供必需的资金保证。

通过流派传承工作建设,解决了流派史料散乱频临灭绝、传承脉络和源流不清、人才队伍断层、科研开发方向不集中效率不高等关键性问题,取得以下标志性成果:

1.收集保护了数十件现存的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早期创始人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照片、手稿、讲稿、典籍文献等珍贵文物。

2.首次较为系统地系统梳理了流派传承脉络,学术源流、主要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特色技术,并进行推广应用。出版发表了一批反映流派学术经验临床思维、专科专病、科研方法论著和论文。

3.申报中标和承担了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以及新药制剂的研制工作,彰显了流派科研开发优势,并提升了新药制剂开发能力。

4.构建了素质高、知识、能力和年龄结构合理流派传承团队,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符合流派实际的运行机制及条件,为流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第二轮建设项目的通知》,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于2019年正式开展第二轮建设,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