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风采
护理概况
护理管理
管理构架
护理团队
护理教学培训
专业硕士培养
新入职护士培养
实习管理
对外培训
护理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项目管理
特色护理
特色中医护理技术
项目介绍
特色护理小组
学术快讯
护理园地
天使心语
病友之声
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天使心语
品中医文化,尝传统保健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00:00  浏览: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接触中医的我,触及的如同冰山一角,但又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威严耸立。中医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文化在医学领域的一枝独秀,是三大“国粹”之一。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医成型和发展的基础,理论体系之精深、技艺之精美,浩瀚中医文化海洋里,可供学习的太多,择一经典细细品尝。

今年7月,我院成立了传统保健协会,我院医务部、护理部、工会等多部门协调合作开展,护理队伍便是其中的主力军。传统保健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同疾病作斗争的漫长岁月中逐渐形成的一种方法保健养生方法。不仅能抵御疾病,更能提升体内正气,增强免疫力,也是中医文化之瑰宝。我院院长苏新平在传统保健协会成立大会也曾说到:成立传统保健协会,意义深远。一是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二是促进了病友疾病的恢复,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并呼吁全院职工充分利用这一大好资源,学习传统保健方法,为传统保健等中医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我院传统保健协会目前教病友及家属、职工的是八段锦。八段锦通过调身、调息、调心,在生理上可疏通经络,保证人体气血畅通;在心理上调节改善人的不良心理状态。通过长期习练八段锦,可以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培育真气,从而达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八段锦同祖国传统养生治病理念密切结合,内炼精气神,外练筋骨皮。整套动作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有松有紧,动静相兼。十分适宜中老年人、亚健康人群以及体质虚弱的康复病人习练,而且可以不受时间、场地和天气的影响,得到广大病友及家属的一直好评。

初尝传统保健八段锦,品读中医文化之边角,中医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