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风采
护理概况
护理管理
管理构架
护理团队
护理教学培训
专业硕士培养
新入职护士培养
实习管理
对外培训
护理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项目管理
特色护理
特色中医护理技术
项目介绍
特色护理小组
学术快讯
护理园地
天使心语
病友之声
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天使心语
近距离接触ECPR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00:00  浏览:

2017年3月3日8点55分,“医生快来呀!医院门口要抢救病人!”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此刻我全身的神经立即绷紧,心想着不会是一次演习吧?这不是演习!不是演习!是真的实情!险情就是命令!急诊科拉响警报;医生和护士推着平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至医院大门口,通过初步检查发现,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医院立即组成了以急诊科万荣文主任、王海燕护士长为主的急救小组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与此同时喻院长迅速率领心内科肖主任,呼吸科胡主任等赶至急诊科抢救室全力指导抢救工作。护士们(其中有身怀六甲的孕妈妈、下夜班的护士)迅速上心电监测、吸氧、开通静脉通道、抽血、争分夺秒的执行抢救医嘱。期间患者出现室颤,无自主呼吸,经过电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亚低温保护中枢神经系统:6~7分钟后自主呼吸恢复,瞳孔2mm,有对光反射,收缩压170mmHg,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措施,患者抢救成功;全体医务人员为从死神手中夺回患者而感到欣慰。

然而半小时过后,病人病情再次恶化,血压迅速下降,快速锁骨下深静脉穿刺置管,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仍维持不住,心率波动大,并多次心跳停止,持续CPR,多次电除颤;并请湘雅三医院杨教授紧急会诊,经过讨论抢救方案后,拟实施床旁ECMO(体外模肺氧合):即目前国际上国内最先进技术ECPR。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已经是中午14:00了,抢救室的全体医务人员已经奋力抢救近5个小时,然而患者病情仍不稳定,整个抢救室布满了凝重的气息,我的内心不停的在默默地呼唤着病人“加油”,所有人没有一丝懈怠,全体抢救人员顶着疲惫的身躯,饥肠辘辘地继续坚守在抢救室这片阵地上。

14:10,湘雅附三医院的体外生命支持小组全副武装赶到我院; 14:18,开始进行股动静脉插管手术;14:38,手术结束,成功建立体外循环。手术结束那一刻,所有医务人员绷紧的神经终于得到了一丝缓解。患者病情慢慢趋于稳定,这是我院首例运用ECPR成功抢救心跳骤停病人。

最终经过全体医务人员6个小时的全力奋战,患者生命体征恢复后于15:00转院,成功完成了我院首例ECMO,ECPR。这是我院领导、医务部门的全力指导与支持,兄弟科室呼吸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的共同协作,湘雅三医院的鼎力相助,以及我院全体医务人员众志成城的结果。

据悉,急诊科医护团队在万荣文主任及王海燕护士长的领导下,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先进急救知识,勤练急救操作技能,不断提升整个急诊团队的抢救能力,快速拓展急救业务。让我深深的认识到,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先进急救知识,勤练急救操作技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不断的进步。为我院急诊团队的不懈努力而赞!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