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学部
放射诊断科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服务项目
科室图库
位置:首页 >  科室设置 >  综合学部 >  放射诊断科 >  科室介绍
放射诊断科

放射科于1957年医院创建之初就已成建制,历经多代放射科医、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随着医院的建设发展和规模不断的扩大,现已成为集教学、科研、临床为一体的现代化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1、人才队伍:拥有高素质、高技术的放射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护师共25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名,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0名,初级专业技术7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1名,医学影像硕士研究生8名,在读研究生1名,人才梯队结构合理。

2、设备配备:配备有PHILIPS1000mA直接数字化X光机 (DR)1台;万东

500mACR1台;飞利浦多功能数字血管机1台;骨密度成像仪1台;全景牙片机

1台:PHILIPS16 排及 64排高档螺旋CT各1台:GE Signa HDxt 1.5T 高端临床-科研型磁共振成像仪1台;柯达及爱克发激光相机共3台;并配备有高效率的PACS工作站系统。

3、技术特点:

(1)CT作为一种无创伤性检查手段,具有密度和空间分辩率高,图像无重叠遮盖,病变显示率和诊断准确率高等优点,能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客观依据。我院16排及64排螺旋CT机,是目前国内外最为先进的CT机型之一,具有扫描速度快,图像清晰度高,病变显示良好的优点,采用不同扫描及重建方式能显示甚至小于1毫米大小病灶,适用于头、颈、胸、腹、脊柱及四肢等全身多个部位检查。开展了包括脑血管、全下肢动脉在内的全身CT血管成像。早期肺癌低剂量CT筛查和超高分辨力CT诊断。

(2)我院的GESignaHDxt1.5T磁共振设备是目前国内外最为先进的机型之一,具有扫描速度快、检查项目齐全、成像质量优异等特点对人体无损伤,检查信息更丰富。更多的功能成像技术不仅可以广泛的应用于临床,而且可以多种科研项目。

我科日常工作主要内容有医疗方面:普通放射年均检查达2.5万余人次、CT检查达3万余人次,磁共振检查达1万余人次。全部检查资料录入PACS,在肿瘤诊断与疗效判别等方面已形成一定特色,每年均有多项诊疗新技术开展与应用。

科研方面:十三五重点研发技术专项——课题协作单位。科室强调基础与临床研究结合的重要性。在神经系统肿瘤、肝癌、脂肪肝诊断方面作了一些原创性研究,肺部结节、肝胰CT灌注成像已取得一定业绩,在分子影像方面作了初步的探索。近5年来,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领导并参与省、厅级课题4个。

教学方面:每年承担医学影像专业、影像技术专业、其他临床各专业医学生及规培学员等近百余人的医学影像学教学任务。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