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才培养
中医师承
湖湘欧阳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名医个人简介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团队
荣誉展示
工作室动态
科学研究
学术思想
临床研究
科研成果
薪火传承
传承谱系
传承弟子
弟子研究及感悟
传承之路
专著与论文
学术讲座
视频专栏
医案荟萃
特色经验方
养生保健
大师风采
媒体报道
个人剪影
生活逸事
裸花紫珠片治疗热(瘀)毒型上呼吸道感染、慢性盆腔炎、痔疮出血的临床研究
来源:撰稿  作者:欧阳氏工作室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1:11  浏览:

裸花紫珠片治疗热(瘀)毒证上呼吸道感染、慢性盆腔炎、痔疮出血的疗效及疗效的相关性

1.1 中医疗效

裸花紫珠片能明显减少热毒型上呼吸道感染的中医证候积分,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能明显减少瘀毒型慢性盆腔炎的中医证候积分,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能明显减少瘀毒型痔疮出血的中医证候积分,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对热(瘀)毒证的总显效率为71.56%,总有效率为95.11%,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裸花紫珠片与相关的对照药均能有效改善患者的中医证候,亦能改善各病证候中主要症状的记分值,且具有一定的特点。如裸花紫珠片使治疗前后的上呼吸道感染的主症咽/喉疼痛的记分值明显减少,疗后记分与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裸花紫珠片使治疗前后的慢性盆腔炎的主症下腹胀/刺痛和腰骶刺痛的分值明显减少,其对下腹胀/刺痛、腰骶刺痛的改善作用比对照组更明显,治理前后的分值差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可能与裸花紫珠片能针对瘀毒引起的刺痛有关。裸花紫珠片使治疗前后的痔疮出血的主症便血、肛门肿胀的记分值明显减少,且较对照组更能改善患者的便血的症状,疗后积分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裸花紫珠的止血作用非常明显。

综上,裸花紫珠片的作用特点在于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且对与热(瘀)毒密切相关的症状如慢性盆腔炎患者的下腹胀/刺痛、腰骶刺痛和痔疮出血的便血症状的改善作用优于相关的对照药,这就佐证了裸花紫珠片的止血、消炎、解毒的作用。

1.2 疾病疗效

裸花紫珠片对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综合疗效的总显效率为82.18%,总有效率为93.07%,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对慢性盆腔炎的疾病综合疗效的总显效率为52.00%,总有效率为90.00%,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对痔疮出血的疾病综合疗效的总显效率为76.19%,总有效率为96.83%,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能降低疗前血WBC异常患者的WBC,疗后的WBC降到了正常范围之内,其计数疗后与疗前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对痔疮出血的主要症状便血的疗效总显效率为96.03%,总有效率为99.21%,对照组分别为86.84%,97.37%,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裸花紫珠片比对照药更能止血。

综上,裸花紫珠能有效治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慢性盆腔炎、痔疮出血,与对照药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亦能改善疗前异常的相关的实验室指标(WBC),使WBC恢复正常,且裸花紫珠片对痔疮出血的主症—便血的疗效优于对照药(P<0.05),此亦说明了裸花紫珠片止血功能强大。

1.3 证、病疗效的相关性

裸花紫珠片对上呼吸道感染的证候疗效与疾病综合疗效经Spearman等级秩相关检验后其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对慢性盆腔炎的证候疗效与疾病综合疗效经Spearman等级秩相关检验后其亦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裸花紫珠片对痔疮出血的证候疗效与疾病综合疗效经Spearman等级秩相关检验后其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呼吸道感染及慢性盆腔炎中疗前血WBC异常患者的热(瘀)毒证候积分与WBC计数经Pearson相关检验后其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呼吸道感染及慢性盆腔炎患者中疗前血WBC异常患者的热(瘀)毒证候的主症记分与WBC计数经Pearson相关检验后其亦有统计学意义(P<0.05)。痔疮出现患者能反应痔疮出现本质特征的客观指标是其主要症状——便血,故将便血的疗效与中医证候疗效及疾病综合疗效进行Spearman相关检验后其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由上可见,能反应疾病本质特征的实验室指标或相关症状的改善与中医证候的改善方向是一致的,说明病与证虽然不同,但能不同角度反应疾病的本质,疾病向好的方向转变则不仅能在相关的实验室指标中反应出来,且更能通过中医证候这一整体而表现出来,相关的症状向减轻甚至消失的方向转变。

病、证、症的相关理论的研究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