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须知
门诊须知
急诊须知
体检须知
住院须知
检查须知
用药须知
出院须知
患者权益
位置:首页 >  用药须知
中药汤剂用药须知
来源:撰稿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年06月15日 11:33  浏览:

一、服药时间

一般疾病服药,多采用每日1剂,每剂药物一般煎2-3次,分头煎和二煎,有些滋补药也可以煎3次,可将头煎、二煎药汁混合后“分服”,也可将两次所煎药汁“顿服”、分数次服等,需要视病情不同而分别对待。

1)饭前服药

饭前胃中空虚,药物可避免与食物混合,能迅速进入肠道,充分发挥药效。如补益药、驱虫药、攻下药、制酸药及部分治疗胃肠道疾病的药物。

2)饭后服药

饭后胃中存有较多食物,可减少对胃的刺激,故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都应饭后服用,如消导药、抗风湿药等。另外,健胃药也应在饭后服,以便充分发挥药效。

应注意的是无论饭前或饭后服药,均应略有间隔(间隔一小时左右),以免影响药物与食物的消化吸收与药效的发挥。

3)特定时间服药

①清晨服药

胃及十二指肠内均无食物,药物可避免与食物混合,能迅速入肠中,充分发挥药效。峻下逐水药、驱虫药晨起空腹时服药,不仅有利于药物迅速入肠发挥作用,且可避免频频起床影响睡眠。

②睡前服药

a.安神药在睡前30分钟至1小时服药。

b.缓下药在睡前服用,以便翌日清晨排便。

c.涩精止遗药在睡前,服药也可在晚间服用。

③疾病发作前服药

a.平喘药和截疟药所治疗的喘咳和疟疾一般发作多有规律性,故冝于发作前2-3小时服用,恰好在疾病发作时起效。

b.主治月经不调的药物,尤其是治疗痛经的药物宜在月经前3-7天服用,一起到调经作用。

④定时服药

慢性疾病定时服药

 

二、服药多少(剂量)

1)一般服法:病缓者一日一剂,早晚分服。

2)顿服:病情紧急者,可一次顿服。

3)隔4小时服:重病、急病者可每隔4小时服药一次,以使药效持续。

4)不拘时服:急性病、热性病和治疗咽喉疾病的药物应不拘时间,迅速服用,有的也可煎汤代茶饮。

5)小量顿服:呕吐患者或小儿患者宜小量顿服。呕吐患者小量顿服的原因是大量可以引发或加重呕吐症状;小儿则因其力弱而不胜大的药力。

6)中成药根据剂型不同及要求可给予片、丸、粒、克等单位药物服用,小儿根据要求和年龄酌情减量。

 

三、服药冷热(温度)

1)温服

一般中药多采用温服。汤剂放凉后,要温服时,应先加热煮沸,使汤剂中沉淀的有效成分重新溶解后,再放温服用。

2)热服

解表药必须热服以助药力发汗,不论是汤剂还是中成药,凡理气、活血、化瘀、补益剂均应热服。

3)凉服

热证用寒药应凉服,服药呕吐者,应先口服少许姜汁或嚼少许陈皮后再凉服,以减轻症状。

 

四、服药方法

1)中成药用白开水送服;(2)祛寒药可用姜汤送服;(3)祛风湿药可用黄酒送服;(4)呕吐病人共用生姜服药;(5)浓煎汤剂少量多次服用;(6)口腔、咽喉病人宜少量频服或含服;(7)危重病人宜喂服;(8)昏迷、破伤风及其他不能进食的病人宜鼻饲法给药。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2927号-5   湘公安网备号43010402000231号
 医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58号  24小时急救电话:0731-88866120
 传真:0731-88854265  联系邮箱: zyyfy2016@163.com